節目宗旨

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,是「南部開講」節目的意圖與希望,「草根」、「本土」不等同「俗」、「沒水準」,除了論壇式的討論,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,透過「在地旅行」系列,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,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,透過社區營造、守護土地與環境,找到重生的契機,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、最在地的關懷,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。

中國崛起人民幣將起? 強勢美元害慘全球經濟? 國際貨幣秩序重洗牌?


節目內容:

未來的國際貨幣體系將繼續延續現在的強勢美元,還是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,一直是國際上長期爭論的話題。幾十年來,美元在為世界提供流動性的同時,也因其不穩定性不斷在為全球金融市場積累風險,尤其在金融風暴中,被徹底凸顯和放大出來,各國也開始檢討強勢美元制度。其中中國和俄羅斯也準備在G20高峰會期間,提出建立一種「超主權國家」的國際儲備貨幣,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、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國際儲備貨幣。這個概念還沒有正式討論,但已引起澳洲、巴西、印度等國的贊同。
(本文要隱藏的部分)
在這種超主權貨幣被提出之後,過去的強勢美元勢必將受到挑戰,這代表著這些新興國家在全球政治與經濟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?另一方面,是不是也代表全球的經濟架構將開始發生轉變?過去以歐美為主的經濟制度,會不會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,產生變化?未來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將扮演什麼角色?而台灣在這樣的國際經濟典範轉移過程中,我們的機會在哪裡?台灣要如何面對未來的經濟情勢?政府可以怎麼做?台灣和中國的關係,是否也決定了未來台灣在全球經濟的位置?
為什麼美元作為強勢貨幣,卻造成了這次金融危機嚴重的傷害?目前美國不停印鈔票,會造成美元的泡沫嗎?為什麼引起各國的抗議?如果美國一直貶值,對於全球經濟會有什麼影響?而台灣又會有什麼影響?

對於中國來說,在中美的匯率戰爭中,美金和人民幣的關係是什麼?表面上看是匯價的差異,在內涵中則是國家經濟、貿易乃至於政治的角力?為什麼中國要防止美金貶值?而美國又強迫人民幣升值?這兩個未來大國的貨幣戰爭中,反映了什麼趨勢?台灣在其間,我們的外匯政策又要如何因應?長期鎖定美元匯率,對台灣未來經濟有什麼風險?人民幣的興起,是台灣未來貿易的機會嗎?新台幣是國際上的弱勢貨幣,我們在世界貨幣機制的變動中,要如何保持本身的穩定?



在目前混沌未明的國際貨幣市場上,媒體不停鼓吹購買貨幣型基金或是政府公債,現在這個時間做這樣的投資對嗎?有什麼風險?在整個國際貨幣的趨勢中,民眾的理財觀要有什麼調整?過去「美元為大」的概念還正確嗎?對於中國市場與人民幣的未來趨勢,民眾要有什麼觀念?





播出時間:4/5 晚間7點 現場直播
重播時間:
4/6凌晨12點
節目來賓:
高雄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 王鳳生
正修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孫武仲
大慶證券資深理財師 楊士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