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宗旨

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,是「南部開講」節目的意圖與希望,「草根」、「本土」不等同「俗」、「沒水準」,除了論壇式的討論,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,透過「在地旅行」系列,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,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,透過社區營造、守護土地與環境,找到重生的契機,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、最在地的關懷,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。

拼觀光?賣國土? 阿里山保衛戰!?

播出時間:
97年8月24日 晚間7點

來賓介紹:台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 -吳乾正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-林子凌
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-廖景泰

節目介紹:阿里山是鄒族人的聖山,是國民旅遊的度假地,是中國觀光客最期待的風景區,也是台灣森林生態的重要保留地,但是一個BOT案,讓阿里山風景區的未來,引起當地民眾的反彈…。

1976年11月9日,一把大火燒掉沼平車站附近的住宅區,當時林務局以復育原始山林風貌為由,不准居民在災區重建家園,而將住民遷移到商店街一帶。過了近30年,2003年政府思考如何打造阿里山的觀光資源,隔年提出「民間參與投資經營阿里山鐵路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」,2006年並以BOT方式,這一塊地供「宏都阿里山企業聯盟」興建五星級觀光飯店,引起當地民眾與鄒族人的抗議。另外BOT計畫內的阿里山鐵路經營以及北門車站的開發,也在連續三起的森鐵意外事件,民眾開始質疑BOT計畫的正當性與安全。8月18日,五星級飯店的興建計畫被環評初審否決,阿里山民眾認為山林得以保留,宏都企業將再繼續提案,這場對抗,將在下禮拜的環評大會揭曉…。

回看台灣近幾年的觀光政策,促參計畫是觀光開發的重點,引入民間的資源與資本,協助財政窘困的政府開發,似乎是一個好的點子,尤其開放中國觀光之後,台灣的觀光資源和品質都必須快速提升,BOT似乎勢在必行。政府為了觀光這塊大餅,已經將許多著名的風景區BOT給財團經營,但是這些決策除了過程草率,民眾也擔心財團為了自己的利益,可能犧牲當地生態與人文。到底BOT是解決觀光發展的良方呢?或是政府不負責任的作法?BOT帶來當地的是繁榮?或是當地的麻煩製造者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