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宗旨

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,是「南部開講」節目的意圖與希望,「草根」、「本土」不等同「俗」、「沒水準」,除了論壇式的討論,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,透過「在地旅行」系列,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,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,透過社區營造、守護土地與環境,找到重生的契機,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、最在地的關懷,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。

山區開發過度 誰是下一個廬山?

播出時間:97年9月21日 PM 19:00-20:00


來賓介紹:
南投縣副縣長 - 陳志清
廬山公主小妹民宿屋主 - 施明德
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 - 廖本全
台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 - 吳乾正


節目介紹:
台灣地狹多山、僅僅3萬6000平方公里的小島,就涵蓋了200多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處處可見崎嶇陡峭的山地與坡度變化的地形特色,特殊的地形景觀與山地資源,賦予台灣發展高山觀光的潛力。但是這十幾年來,只要颱風一吹過,山區就頻傳土石流、山洪爆發、走山等等災難,尤其經過921地震的威力,中部山區土石鬆動,風災雨災過後的損害更是嚴重。

台灣高山破碎的山林,過去在農業上山的政策下,隨著公路的開發,許多高山果園、菜園、茶園的闢建,都引來了一定的爭議。主要的原因是此地的開發建設,非常嚴重的破壞該區的生態,從水土流失、國土保安功能的減少,到排水污染的問題,過度開發的經濟效益,往往讓人們忽視了環境反撲的威力。近幾年又在政府拼觀光的政策與口號下,高山觀光開發成為另一個問題,不管是中部的清境農場、廬山、谷關或是南部的阿里山、寶來、四重溪等山區,紛紛蓋起旅館與民宿,環境超載使得天災損害更加嚴重。


這次辛樂克颱風重創中北部山區,廬山溫泉旅館區災情慘重,旅館橫躺在塔羅灣溪的畫面令人觸目驚心,社會大眾不禁質疑「台灣的山林開發出了什麼問題?」,為什麼天災一來,這些觀光景點被破壞的如此嚴重?這些災害損失是天災還是人禍?在開發計畫的推動下,山坡地、水資源保育出現什麼問題,台灣的高山環境有過度開發之虞嗎?目前的高山開發政策遇到什麼難題?高山旅遊的安全要怎麼顧?地方政府的資源有限,中央政府要給什麼協助?


廬山這次的災害給我們的不只是悲痛,而是更多的反省與思考,濫墾開發破壞環境得到了經濟利益,但是大自然的反撲,卻讓人類損失更多寶貴的生命、財產。部份學者提出高山生養休息、封山遷村的建議,封山遷村是好的方法嗎?300萬的山區居民的生家利益誰管?誰來幫助他們?台灣擁有珍貴的高山資源,這些資源的確有其開發的價值,但是要怎麼開發?適度和過度一字之差、一線之隔,全看政府的管理機制而定,到底台灣政府對於高山管理作了什麼?有什麼不足?哪裡需要改善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